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官方网站
今天是:
建议提案
关于沈阳市十六届一次政协会议提案(第304号)的答复(《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民族手工艺保护和传承》的提案)
来源:市民族和宗教局   上传日期:2022年04月23日   字体:[ ]

沈阳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民族手工艺保护和传承》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沈阳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特大城市,56个民族俱全,少数民族常住人口约93万人。全市共有5个民族乡、156个民族村。作为有着“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沈阳是满族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也是锡伯族西迁戍边这一爱国主义壮举的起点,有“一宫两陵”、锡伯家庙等历史古迹,也有朝鲜族文化艺术馆、锡伯族博物馆、锡伯族文化广场、满族民俗博物馆等民族文化场馆。截至目前共挖掘整理出69项市级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各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民族手工艺不断传承发展,在推进沈阳文化事业大繁荣、增进各族群众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深入挖掘,保护民族文化和传统手工艺

一是积极开展调查申报。2007年,我市全面开展非遗调查工作,有关非遗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深入村屯,深入挖掘、整理散落民间非遗技艺。截至目前,共挖掘整理了69个市级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14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共有锡伯族剪纸等22项涉及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二是加强非遗宣传保护。2014年起,我市举办了七届“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不同民族的非遗项目通过展示展演、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全面展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现场设立初春枝满族剪纸等展台,加大民族传统手工艺宣传推广。三是深入开展品牌研发。组织沈北新区锡伯族研究会和文化专家,加大锡伯族特色手工艺品设计研发,共研发29个系列近300个品种,其中“锡伯族萨满陶埙乐笛”荣获“2015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浑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京满绣从技术创新、材料创新、内容创新入手,不断研究提升技术含量和艺术价值,2017年制作的满绣作品“盘金龙”获得“玉园杯”辽宁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二、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

一是加强文化场馆建设。修建锡伯家庙、锡伯族博物馆、射箭馆以及满族民俗博物馆等一批民族(民俗)文化场馆,为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及各民族传统手工艺发展提供有效载体。二是开展传习基地创建。为推动民族优秀手工业产业化发展,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和平区建立了10余个初春枝满族剪纸工作室,在浑南区建立盛京满绣技艺建立传承扶贫(孵化)车间传习基地与学校、社区等多方面合作,创建了“辽宁龙呈文化创意产业园”等100家传习基地,开展活态化传承、推动产业化发展。同时以爱新觉罗皇家博物院等为试点,科学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场所,进行文化旅游活动。是推动文旅产业结合。依托文旅结合,发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的杠杆作用,推动了沈北新区兴隆台“稻梦空间”和稻梦小镇良性循环运作,成为沈阳旅游文化名片;帮助小塔子村、辽滨塔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立三年规划建,助力滚动发展;为康平县姜家沟干豆腐、七星米业等名优品牌投入启动资金,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的有机结合。

三、注重人才培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培育民族文艺团队。不断加强对沈阳市朝鲜族文化艺术馆、阿里郎艺术团等文艺团队的扶持,积极引导鼓励民族乡村、社区成立民间民族文化艺术团,指导其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提高群众文化艺术水平。二是培育非遗文化传承人。通过组织开展代表性传承人评审、认定、推荐等工作,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充实传承人队伍。截至目前,我市共公布了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达209名,其中国家级10人,省级38人,种类齐全、技艺水平较高的传承人队伍基本形成。通过举办非遗博览会,使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吸引鼓励更多的热心人、文化能人弘扬传承民族文化和传统手工艺,成为文化传承人。三是开办各类培训班。组织开展民族舞蹈、声乐、器乐、非遗项目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班,组织业务骨干在中小学、乡镇、企业、社区开展培训、辅导、讲座等活动,壮大民族文化人才队伍的工作基础于洪区静安村开办满族剪纸中华优秀文化学习班,在拼多多、淘宝、新浪微博等多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被授予“辽宁省2019年度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依托沈阳市朝鲜族文化艺术馆等文化团体,组建“阿里郎艺术团”等15个民族文化艺术团队,先后举办民族舞等辅导培训达25万多班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万人次。

四、推进民族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传承

一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满族中学、回族小学、锡伯族九年一贯制学校、朝鲜族第六中学、四家子蒙古族学校等6所学校建设校园民族文化展示馆、民族团结体验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融入乡村振兴产业。发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杠杆作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融入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农闲时开展民族传统手工艺制作,树立“以点促面、各具特色、整体推进”的思路,持续创建如锡伯族“神州一歘”嘎拉哈比赛、蒲河满族文化节、康平卧龙湖大辽文化冬捕节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地域活动品牌,增加各民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融入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20所各级各类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继续深化“手牵手、共成长”文体名家进校园活动,让满族刺绣、剪纸和锡伯族刻布等优秀民族传统手工艺走进课堂、走进校园,把我国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用中华传统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灵。四是融入社团组织体系。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读书会、研讨会等方式,组织民族社团进行广泛学习交流活动,依托满族颁金节、蒙古族那达慕、朝鲜族民俗节、回族开斋节、锡伯族西迁节等民族传统节庆,开展各项民族文化交流和联谊活动,举办“民族团结杯”足球联谊赛、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汇演、锡伯族射箭、马头琴表演、各族书画作品展等各民族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联谊会在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感谢贵委对民族文化工作的支持与关心,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我市少数民族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22年4月22日

主办单位: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联系电话:88860857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监督举报电话82514448
   [网站地图] 辽ICP备10203030号-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2   公安机关备案号:2101020200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