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官方网站
今天是:
建议提案
关于创建民族特色展示馆的建议 (第0023号)的答复
来源:市民族和宗教局   上传日期:2020年05月19日   字体:[ ]

金继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民族特色展示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共有满族、蒙古族、朝鲜族、回族、锡伯族五个世居少数民族,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近年来,市民族和宗教局紧紧围绕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主题,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民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建各级各类民族特色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示馆、展示区,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社会环境。

一、依托现有资源,创建具有民族特色的展示馆

一是投入专项资金80余万元,在全市23所民族学校中的满族中学、回族小学、朝鲜族第六中学、皇姑区和信朝鲜族小学、法库县四家子乡蒙古族小学等5所学校创建民族特色和民族团结展示馆、展示区,面向中小学生宣传优秀民族文化和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二是持续投入30余万元,在西塔街道、福陵社区、回民社区创建朝鲜族、满族、回族特色展示馆、展示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依托各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建锡伯家庙民族团结进步展室、沈阳三农博览园民族风情大院等民族特色展示馆,面向社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二、不断加大投入,实现最佳宣传效果

一是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民族文化展示馆、展示区和功能区,加大对福陵社区满族民俗博物馆、西塔街道朝鲜族民族特色展示馆、满族中学多媒体民族团结教育展馆的资金投入,丰富民族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内容,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营造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加大教育基地宣传和资金投入力度,将教育基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最佳的宣传效果。

三、加强品牌建设,丰富地区旅游文化资源

一是完善锡伯家庙7个展室的软硬件建设,着重推出皇寺庙会、西迁节等活动专题展览;结合民族民俗文化特点,推进中国锡伯族博物馆历史渊源、优秀文化和民族团结3个展馆建设;加强新疆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和沈阳两地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弘扬锡伯族西迁爱国主义精神,打造锡伯族民族文化交流品牌。

二是依托我市现有8个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不断推进特色村寨民族文化展馆及展示平台建设,促进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联动融合、协调发展,带动民族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力度,推进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加大力度建设民族特色展示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各民族优秀文化、接受民族团结教育,更好的推进各地区文化旅游事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繁荣发展。

感谢您对民族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20年5月19日


主办单位: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联系电话:88860857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监督举报电话82514448
   [网站地图] 辽ICP备10203030号-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2   公安机关备案号:2101020200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