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官方网站
今天是: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沈阳坚持“四个结合”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取得实效
来源:市民族和宗教局   上传日期:2023年10月17日   字体:[ ]

今年9月是沈阳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市民族和宗教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四个结合”,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取得实效。

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一是联合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开展“沈阳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课题研究,邀请专家为全体民族工作干部作主题宣讲,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发展史,加强党员、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二是在大连民族大学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示范校、试点学校负责同志参加,提升学校民族工作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国民教育层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三是按照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百场万人”主题宣讲,包括专题培训、“非遗课堂”、口袋公园、新媒体推广等多种形式,月内举办20余场,覆盖社会各族群众数千人。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益宣传片,在沈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沈阳电视台新闻频道官方抖音号等平台播发,并推广至户外大屏、部分电影院以及相关融媒体平台,全力营造民族团结良好宣传氛围。二是推出“民族知识小课堂”5期原创微动漫,9月22-26日在指尖沈阳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连续播出,以动漫形式介绍我市民族概况、民族工作、民族文化,解读民族团结常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累计阅读量近5万。三是以5名在沈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为代表,拍摄制作《中华民族一家亲 我与沈阳共成长》专题宣传片,讲述他们在沈阳的创业和生活经历,在搜狐、网易、央广国际在线等多个主流媒体播出,并成功登上央视频,社会反响强烈。


坚持创建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持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一是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社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两邻建设中,在皇姑区武功山社区开展“石榴花儿遍地开、籽籽相拥一家亲”主题剪纸活动,在沈河区溪林社区、大东区东胜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读书分享活动,激发各族群众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积极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会条件。二是组织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交流活动,实地观摩皇姑区朝鲜族学校、铁西区青少年宫等地,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共识,巩固民族团结良好社会局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三是在和平区八卦街社区、沈河区回民社区、铁西区沈辽东路社区分别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课堂,并开展《民法典》宣传,提高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法治意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组织各地区、各相关单位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累计20余场,受到各族群众热烈欢迎。二是会同市文旅局举办“沈水之阳 我心向往”2023沈阳市民族传统文化展示展演活动,设立非遗、民族传统技艺项目展演及竞技两大主体活动,近700余人参加,彰显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多彩的民族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是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民族乡村“庆丰收 促振兴”系列活动,通过民族民俗文艺表演、采摘活动、主题绘画展等多种形式,展现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良好风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主办单位: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联系电话:88860857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监督举报电话82514448
   [网站地图] 辽ICP备10203030号-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2   公安机关备案号:2101020200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