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官方网站
今天是: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同结石榴籽共圆航空梦—沈飞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市民族和宗教局   上传日期:2020年10月07日   字体:[ ]

航空工业沈飞现有蒙古族、回族、朝鲜族、满族、锡伯族等15个少数民族职工1400余人,约占职工总数的10%,是一个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大型国有企业。在三十余年民族工作实践中,沈飞公司坚持民族工作融入中心,坚持发挥民族工作传统和优势,持续深化公司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是宣传教育 引导有力。开展民族工作,必须要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位,用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引导和教育各族干部职工。沈飞公司坚持把每年9月省、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确定为“公司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通过举办民族联谊工作经验交流会、观看少数民族题材红色经典电影、民俗讲座、统战大讲堂、参观学习等形式,教育、引导和激励公司各族干部职工心系民族团结,促进任务完成;先后利用内刊《今日沈飞》报、有线电视、广播、沈飞党建网、板报、宣传栏、工作群等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宣传公司民族工作的经验做法。积极推进宣传教育活动场所建设。打造了内容实、有特色、全覆盖的公司民族工作宣教阵地。

二是维权联谊 扎实有效。多年来,沈飞公司党委每年为民族联谊活动提出一个主题,制定一个计划,使公司民族工作不断搭建新载体、赋予新内涵。先后举办了纪念公司少数民族联谊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还积极开展公益助学活动,组织五个少数民族联谊会与法库县10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结对子,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累计捐助款物近5万元;落实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手牵手、共成长”文体名家走进内地民族班的工作要求,选派多名毽球教练赴辽宁省实验中学分校新疆部、东北育才学校新疆班指导传授毽球知识,持续推动公司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与属地民族工作对接联动,探索和打造国有企业民族工作新举措新亮点。

三是发挥作用 聚力有为。紧密融入国防型号产品任务,在少数民族职工中深入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才智创新”、“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等活动。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连续14年开展“才智创新”活动,2006年至2019年,累计完成立项攻关2085项,解决重点项目和关键问题1483项/个,有力地推动公司各项科研生产经营任务的全面完成。“才智创新”活动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为完成型号研制任务,许多少数民族职工兢兢业业、拼搏奉献,先后涌现出郑秋菊、孙飞、吴学文、王学航、白刃、刘喆等一大批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优秀少数民族职工。公司锡伯族职工联谊会会长、全国三八红旗手、航空工业优秀共产党员、线束厂工段长郑秋菊面对型号产品大量临时计划、设计更改和终点开关返修任务的高度交叉,她毫不退缩,迎难而上,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业的返修团队,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开展劳模攻坚团队立项活动,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组织团队成员先后完成各型电缆设计更改81项,1620根,完成附加工艺证6000多份,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产品的交付任务。

四是共创和谐 兴企有果。沈飞公司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处理协调机制,每年排查影响民族关系的不稳定因素,引导和教育回族职工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朝鲜族职工抵制境外非法传教;发挥少数民族联谊会网络作用,及时掌握了解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坚持“零报告”制度,公司各民族之间关系和谐稳定,共同为完成国防型号产品研制任务贡献力量,已经成为沈飞民族关系的常态。多年来,从未发生过涉及民族宗教关系的群体性事件。(民族事务协调处提报)



主办单位: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联系电话:88860857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监督举报电话82514448
   [网站地图] 辽ICP备10203030号-1   网站标识码:2101000032   公安机关备案号:21010202000447